2016創業簡報實戰訓練營 PitchCamp+:觀摩筆記


2016 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-創業簡報實戰訓練營 PitchCamp+ 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,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 POWER FOR PITCH 共同執行,遴選 12 支創業團隊,邀請專業簡報顧問傾囊相授,提供直接面對國際創投的機會。

圓桌的合作夥伴兼客戶喆奇行銷是這12支創業團隊之一,我因此有機會來觀摩各創業團隊的Pitch發表,以下是我的觀摩筆記,和各位分享:


1.Pitch 的參考架構
破題-我們是誰
痛點-消費者的問題
方案-我如何幫助你
背景-為什麼做這件事
後盾-為何我可以做這件事(團隊資歷與實績)
數字-證明
訴求-想要聽眾做什麼?

2.每一頁都要follow到核心價值
3.傳達單一且一致的訊息
4.把複雜的概念圖文化
5.對VC來說,數字很重要
6.設計一個意外的開場
7.要不斷的踩痛點-為什麼需要我?
8.已存在的/集體的/迫切的/且未被解決的需求是什麼?
9.適度運用個人的特色
10.把過程包裝成故事
11.提出附加價值
12.善用「三」來包裝訴求
13.每一頁都要埋梗和設計轉場
14.用別處的成功經驗來證明自己
15.面對多人的簡報場合,要想辦法吸引觀眾「看」簡報
16.除非有特別用意,否則千萬不要背對觀眾
17.不斷的問自己「簡報的目的是什麼?」,然後「無恥」的說出來
18.pitch是一場秀,讓vc印象深刻是首要目標,但不要浮誇
19.思考在競爭對手的產品中尚未被解決的問題,有可能就是新的市場
20.提出要求時(尤其是錢)要理直氣壯
21.描述使用你提供的服務後,會發生的美好畫面
22.要讓人先「看」,他才會認真「聽」
23.女人和小孩的錢最好賺

首頁圖中的畫面是圓桌替喆奇拍攝的影片「愛炫小劇場」,喆奇很夠意思帶著我們登上了PitchCamp+的舞台,喆奇行銷目前正在嘖嘖上進行AR擴增實境應用賀卡-ishmre賀卡的募資,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觀支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