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報前要做的事(四):擬定架構


大家一定有聽過這樣的簡報:內容豐富、圖文並茂、引經據典,完全能感受到講者的用心與誠意,讓我們說出「他準備的很認真」的感想,然而「準備的很認真」是客套話,我們真正想說的是:「這場簡報很無聊!」,對簡報者來說這是最糟的評價,代表聽眾對這場簡報沒興趣,如果是提案的場合,這個提案註定不會通過,甚至讓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。

其實簡報就像是一場脫口秀,可以透過橋段的設計與安排吸引聽眾,我個人將設計橋段的步驟稱為「擬定架構」,有點像是在寫劇本時的分場大綱,將簡報的段落依照論述邏輯排出來後,透過段落順序的調動,以及轉場的設計來創造故事性。

在擬定架構前,我們必須先瞭解對方需求,透過分析相關資料後,找出溝通的重點與並建立論述邏輯,請參考以下文章: 


在本篇文章中,我用對某英語教學機構(以下簡稱A機構)的提案簡報為例,說明擬定架構的三個步驟,先說明這份簡報的論述邏輯: 

「學英語不僅是為了學習語言,也希望能開拓視野,成為與眾不同的人,A機構除了教英語,也有一套因材施教的教育系統,陪著學生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」

步驟一:按照論述邏輯,依序列出段落與重點

第一版架構

第一版的架構看起來很清楚,一目了然,但平鋪直敘有點無趣,沒留下太大印象。 


步驟二:調動段落順序,或依需求增刪段落

第二版架構

















1.先用故事來強調學習環境對孩童的影響,緊接著破題說明微電影主題,把兩者扣在一起,爭取聽眾的認同。
2.在前兩段中已說明學英文的原因,所以刪除A段,直接進到A機構的優勢說明。
3.再次強調微電影主題,表達因為A機構的優勢,才能陪伴學員成為獨特的人,增加說服力與印象。
4.一樣最後才說明提案細節,但透過前幾段的論述,聽眾更能理解為何要這樣設計內容,印象也會更深刻。


步驟三:在每個段落間安排轉場,避免突兀的跳接

第三版架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運用「因為... 然後...所以...你同意嗎?」的概念去安排段落間的轉場,讓段落間的連結更順暢,也可加強各段落的說服力,最後引導到結論時會更有力道。

最後我會反覆閱讀架構以確認幾件事:
1.沒有偏離原本設定的論述邏輯
2.沒有多餘或欠缺的段落
3.轉場都很順暢並合理,不是硬凹
4.是否有畫面感?或是會被記住的點?

如果上述四點都過關的話,那我們終於完成了簡報的架構,接下來就可以打開簡報軟體,按照架構把相關內容編寫進簡報中,那又是另一項工程了......

以上是我擬定簡報架構的方法,與各位分享,希望能有幫助!